Lube

【楼春】倒计时(明楼)

        听说上一个倒计时太惨了,这一次整点委婉的,像胖楼这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多少身份的人,什么时候都想着讨价还价,旁边吃瓜的汪处表示,当时也没人告诉我还有这种操作啊。

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死了,在镇反运动中被特务栽赃,处决的时候脑后响了三声,死得面目全非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明楼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正是,请问你是哪位,难道也是等着无常来勾魂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刚一咽气,明楼就看见了一个瘦弱男人,还戴着眼镜,挺斯文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算一半,我和死人打交道,是一个解灵师。你身上怨气太重,地府不会收你,所以我可以让你回到死前八小时,让你自己清除怨念。清除好了,无常就来把你带走;清除不好,就只能做个孤魂野鬼一直游荡。说得再明白一点,我就是负责消毒的。顺便一提,那个叫汪曼春的,我也是给了她这个待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曼春?她现在在哪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在你身边,你转一下头就亲她脸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话,明楼竟然还真转了头,不过他当然什么都没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明明什么都没有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孤魂野鬼,你要是能看见,不也成孤魂野鬼了吗。行了,抓紧时间,后面还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慢着,我不想回死前,能不能换一个时间。而且要是算一算,越往前推,停留的时间越长,我岂不是可以再活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算盘打得倒是挺好,要是都这样,那还不乱了套了。我警告你,要是再想什么歪主意,我现在就让你魂飞魄散,连孤魂野鬼都当不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之前看古希腊神话,冥河摆渡人会收取死者一个金币作为船费,你既然也是负责中转死者,那或多或少应该拿点东西。说吧,你想要什么,等我再死的时候双倍奉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过了,再动歪脑筋就让你魂飞魄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三倍,通融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磨蹭,都死了还算计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五倍,你知我知,不会再有知情者。曼春你不用担心,她不会说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样会引起大麻烦,我不想收拾烂摊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十倍,我需要时间了结一个心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想要多长时间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七天就足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七天!还足够了?你以为七天少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十倍,真的不再考虑一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会全程监视你,一切危害他人的行为没有我的同意你都无法实施,但是重复已经做过的同一行为不受约束。要回到什么时候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曼春回上海的那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七天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位消毒先生倒也是性情中人,放心,答应你的我会一分不少给你送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再睁开眼的时候,明楼已经回到了曾经的明公馆,他拉开抽屉,那半块手帕还在里面静静地躺着,看来时间确实没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车已经备好了,你真的要去啊?大姐那边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敲了敲门,今天汪曼春从武汉回来,明楼早早就让他把该准备的准备好,自己要亲自接机。看看当年还不用伪装的时候,自己活得是多么自然率性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姐那边有我,不会骂到你头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,还有个突发情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回事?飞机晚点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明台也要去,现在已经在车上坐着了,他说了,你要是不带他去,他就要告诉大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小兔崽子,就会给我找麻烦。算了,我回来还得挨骂呢,还是让大姐越晚知道越好,就暂且放过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出门上车,明台就坐在后座,一边吃苹果一边贱兮兮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去接人,阿诚开车,你去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和未来的嫂子拉近拉近关系不行吗,到时候你要是欺负我,我就又多了一个可以告状的人,省得大姐不在家的时候你又报复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越来越没规矩,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到机场的时候,飞机还没到,今天天气很好,一眼望去都看不到一片云,飞机应该会准点到达。明楼看了看手表,把阿诚叫了过来,和他小声说了几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大哥你不是疯了吧,这要是让大姐知道了,非把你从家谱上划掉不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划掉就划掉吧,她能划掉我的名字,但是否认不了血缘的事实,我当年就是一念之差,结果连累了一群人。这次我能再做一次主,就不能让悲剧重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年?大哥你在说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……没什么,总之你照着我的意思去办就行了,我这么大一个人,就算不靠家里,照样能过得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大哥,那是不是曼春姐的飞机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你们两个人给我在这等着,要是敢跟过来,小心我让银行把你们的钱都锁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在明家,明楼才是真正管钱的,明镜只不过是偶尔发个红包,兄弟俩每月的零花钱都是明楼给,他们可不想因为耽误他恩爱而没钱花,划不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搞定了两个小跟班之后,明楼走到了接机人员能到的最近距离,飞机停稳,舱门打开,舷梯放下,乘客一个接一个地走下来。就算隔着一段距离,明楼仍然和任何一次一样,一眼就认出了汪曼春。这一次再见,他不是忍辱负重的伪装者,她也不是嗜血杀戮的女魔头,他只是一个稳重的富少爷,她也只是个单纯的女学生。久违的亲密和思念此时在心头汹涌而上,他忽然明白,时间才是最嗜杀的,它能用最耐心最细致的方法把一个人的良知道德剜尽,也能用最隐蔽最奇怪的方法把一个人的海誓山盟推翻。所幸得以重来,他才有了机会,在那个嗜杀恶魔挥刀之前,先扼住它的喉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!”

        熟悉的声音从对面传来,明楼已经记不清那种干净的笑容从汪曼春脸上消失多久了,再一次看到,真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曼春,可算是回来了,我这几天都等不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还是和往常一样,她撒欢跑过来的时候,他已经张开了手,让这只金丝雀一蹦高,就恰好能钻进他的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可从来没这么说过,今天是怎么了,难道是有惊喜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惊喜确实是有,但是现在还不能说。箱子给我,先出去吧,阿诚在外面,明台也吵这要来,要是让他们等久了,还不一定又怎么编排我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让明家三位少爷一起来接机,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多大的人物呢,受宠若惊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,习惯就好。哎,那边是什么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嘛,哎……师哥!”

        汪曼春顺着明楼手指的方向看去,除了几个下飞机的乘客,别的什么都没有。不过就在她往那边看的时候,脸上突然被人亲了一下,再转过头来的时候,明楼若无其事地四处看风景,居然还吹着口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叫我啊,你脸上刚才有灰,我得时刻保持你的美丽形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才多久不见啊,就变得这么不正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循规蹈矩的时间长了,也就想着做点稍微出格的事情。公主殿下,这边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汪曼春低头一笑,挽着明楼的胳膊走了出去,阿诚和明台隔着老远就朝她挥手,她也踮起脚来使劲地朝他们挥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箱子给我吧。曼春姐,欢迎回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是越长越帅了,也比之前壮了不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曼春姐你怎么光夸阿诚哥不夸我,我还长高了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少爷呀,你在家受的宠还不够啊,还要让我夸你。好好好,你也变帅了,姐姐还给你带了好吃的,一会拿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曼春姐就是好,不像大哥,连我的零花钱都要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再发牢骚小心我一分钱都不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曼春姐你看他,他又威胁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求我也没用呀,连我都要被他管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,明台,你们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把阿诚和明台叫到一边,小声地和他们说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先回家,想办法让大姐高兴点,我稍微晚点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你得做好准备,今天一定是狂风暴雨。哦对了,刚才亲那一下很厉害,这办法下次我也试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哥说得没错,这么好的办法我也得试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两个混账东西,不是让你们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俩跑得快,你又没说什么时候不让靠近。行了大哥,你们谈恋爱又不是什么秘密,就别怕人看了,还是先想想大姐那关怎么过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郑重其事地拍了拍明楼的肩膀,在他反应过来之前就拽着明台一路狂奔逃离了现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,你和他们说什么了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曼春,我有极其重要的事情要和你说,今天你就暂时先不要回去,我给你定了酒店,明天我会早上来找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六天

        明楼一大早就赶到了酒店,耐心地敲了三次门之后,门缝里才冒出一双迷离的小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呀,你来这么早做什么嘛,我还没睡醒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时间比较紧,所以只能委屈你了。先出门,回来之后你想睡多久就睡多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不知道你又在想什么,等我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被强行叫醒的汪曼春虽然是一百个不情愿,但是一想到明楼还在外面等着,还是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妥当,光彩照人地出现在他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,你说有重要的事情,到底是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件事情,到了我家才能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到你家?师哥,你大姐看我就像看恶狼一样,我躲着她还来不及,你怎么还带我去啊。而且到时候她又要打你,不行,我不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你还必须去,我现在也到了这个年纪了,对她尊重归尊重,但是也不能再什么事情都让她安排了,我已经让阿城帮我在外面物色房子了,今天要是谈不到一块去,我就搬出来自己住,就算她不认我,明家有需要,我还是会出力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行不行,那我不就成了挑拨你们感情的罪魁祸首了,我不能去不能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汪曼春虽然知道自己去了明家会惹麻烦,但是明楼好不容易和她拉一次手,她又哪舍得挣开往回跑。所以心里就算是知道自己不该这么做,可还是被他一路带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有什么要紧的事情,还一夜不回来啊,家里人多担心你不知道吗。等等,你怎么把她带来了,谁让你带她来了!我说过的话你当耳旁风了是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刚一见面,明镜就开始发火,而且在看到汪曼春的时候,这火就更大了。阿诚和明台站在一边,吓得什么也不敢说,只能一个劲地给明楼使眼色,汪曼春也是低着头什么也不说,只有明楼一个人气定神闲,似乎根本不怕明镜爆发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来是要宣布一件事情,我要和曼春结婚,两天的准备时间应该就差不多了,两天之后就举行婚礼,我希望大家都能来。本来是要有订婚的,不过我们两家的关系嘛,还是尽量从简,只麻烦一次就够了。我要说的就是这件事情,大姐还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把这件事情一说,明家大厅里顿时像是被爆破过后一样一片死寂。阿诚和明台面面相觑,完全不知道明楼是怎么敢当着大姐的面说这件事情;汪曼春则是被突如其来的惊喜冲得大脑空白,还在想这是怎么回事;而明镜也是极度惊愕,只不过她是因为愤怒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什么,你再给我说一遍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娶汪曼春,就大后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鬼迷心窍了不成,她是汪家的人,你不知道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汪家的人又怎么样,我要娶的是她又不是汪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真是胆大了,竟然敢这么和我说话,父母要是还在,你敢这么说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父母要是还在,我要娶她哪还有这么多困难。大姐,我们和汪家有仇不假,但就算是报仇,也是对人的。父母出事的时候曼春才多大啊,她知道什么啊,既不是她做的,也不是她能明白的,甚至她都还给父母扫过墓。大姐,我没忘了父母是怎么死的,但是我不想因为仇恨造成更多人的死,我希望您理解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理解你?你让我怎么理解你,你倒是宽容大量慈悲为怀,可你想没想过,我都经历了什么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多少次生死关头都是死里逃生,这到底是因为什么,还不是汪家步步紧逼。你现在要娶她是吧,好,除非你不认我这个大姐,不认这个家,否则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,你就休想让她进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模一样的话,当年就是因为这句话,明楼妥协了,但是这一次,他不会再妥协。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后来发生的事情,此时在场的其他人,并不知道他如此反常的原因。就连汪曼春都紧张地从后面拽了拽他,让他不要再继续坚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我们是达不成共识了,好,那我干脆就直说。我已经在外面找了房子,现在就会搬出去,不靠明家大少爷的身份,我也可以自谋生路。但是我这次绝对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好人变坏,大姐,您既然为了我着想,就应该明白幸不幸福是我自己的感受,我要的是一个真正的爱人,不是一个在外面充门面好看的花瓶。将来明家有难,我就算拼了命也还会帮忙,但是这件事情,没得商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已经打定主意绝不让步,要不然他也不会选择回到这个时候,反正现在明镜绝对不可能答应,那自己也就没必要在这继续耗下去了。所以在明镜把他叫去小祠堂之前,他就拉着汪曼春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,你这哪是给我惊喜,都快把我吓死了。你大姐什么脾气你不知道啊,她要真不认你这个弟弟,那可是说得出做得到,你快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离开了明家,汪曼春才回过神来,明楼这次可是闯下塌天大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,我想娶你,这还不算是惊喜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当然高兴,只是你大姐那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明台替我说好话,她不会真把我怎么样的。曼春啊,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家世,不能选择自己的身份,不能选择自己的工作,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我们信什么爱什么。我今天做的事情,就是要弥补遗憾,所以我一点都不后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明白了,那我也搬出来和你一起,你要是去我们家,他们一定欢迎,但是也一定会用你来对付你大姐。我们两个人自己挺好的,他们想斗,就让他们斗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看看你现在的样子,多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自保的意识,会让人即便在时过境迁之后,也不会把选择错误的责任归到自己身上。只有真正重来,人才会明白选择的重要性,而这个选择在更大的程度上影响的不是自己,而是另外的人。看着现在的汪曼春,再想想后来的汪曼春,还会觉得自己问心无愧吗?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第五天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和汪曼春选好了自己的房子,两个人忙里忙外收拾了一天,最后累得哈哈大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第四天

        明楼陪着汪曼春选了婚纱,两个人拍了结婚照,这是汪曼春笑得最开心的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第三天

        上海首富家的大少爷的婚礼可谓是凄凄惨惨冷冷清清,两边都没有家人来参加,只有阿诚和明台来了,除了他们自己乐在其中之外,那场面真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先来我先来,祝大哥和曼春姐白头到老,一辈子快乐无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小少爷的祝福,你大哥嘴硬不想说谢,我替他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谁说我不承认啊,该惩罚就要惩罚,该表扬就要表扬,赏罚要分明才行。明台,我现在不在家,你可不能再拿着自己当小孩子了,凡事都得多承担一些,别都扔给大姐。家里要是有什么事情,第一时间告诉我,不准隐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你就放心吧,这几天我一直在大姐面前说你好话呢,但是她心里憋了那么多年的气,总不可能三言两语就撒完了。你们就安心等等,那边有我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小子,难得这么中用一次。行啊,那大哥先谢谢你了,大姐那边就靠你了,我早点回去,你零花钱就能早点多拿一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零花钱,明台立刻两眼放光,一边往嘴里塞鸡腿一边使劲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只要一提钱,明台绝对尽心尽力。我祝大哥大嫂生活幸福,健康快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阿诚,你大哥刚才和我说了,让我结婚之后帮你物色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你这刚解决自己的问题,就开始帮我操心了,我还不大呢,着什么急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早晚是要找的,我先给你看着,万一你喜欢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什么……明台咱们一起敬大哥大嫂一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对对对,现在要改口了,大哥大嫂新婚快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仔细想想,人最大的快乐不是靠排场撑起来的,而是靠缘分酝酿的,即便这次的婚礼只送出去了两份请柬,但是明楼却依然觉得热闹非常,他不希望自己为数不多能自己做主的事情还要掺杂进其他的因素,不管将来怎么样,至少现在他们都是高兴的。吃完了饭,阿诚把明楼叫到外面,从口袋里拿了一把钥匙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在汇丰银行的保险箱,每个月20号去拿一次,另外还有一家制瓷厂,你自己管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姐的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不点头,我敢偷拿啊。大姐说了,虽然不认你这个弟弟,但是不能失了家里的体面,只不过这些钱都算是借的,将来你得一笔一笔还。这还是明台花了两天时间软磨硬泡,才算是让了一步,你就知足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足,知足,我还有什么好不知足的,回去替我谢谢大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别,我可不想去触那个霉头,这话还是留着你自己说吧。大哥,我和明台虽然都支持你们的婚事,但是大姐她毕竟当家,想的事情也多,让她现在就接受大嫂我看也不可能。不过我倒是有个主意,没准能让大姐让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这种好主意你刚才怎么不早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和大嫂尽快要个孩子,那刻就是她亲侄子,大姐就算不认大嫂,还能不认孩子不成。孩子身上有大嫂一半的血,她总不能只让孩子进门不让大嫂进门吧,那传出去明家的体面还不都丢尽了。所以大哥啊,多久才能回家,还是你说了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还是第一次发现,阿诚既然还有这么多鬼点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你怎么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别急,您要是不想等几十年之后再回去,我的建议还是值得考虑的。你加油,我看好你们两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在明楼抬手之前,阿诚再一次成功逃之夭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,为了我和你大姐决裂,你不觉得不值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婚礼绝对让汪曼春终生难忘,晚上洗漱之后,她坐在床上一边摆弄着头发一边不断地回想明楼在明家的表现,她怎么也想不明白,一贯稳重顾家还对明镜毕恭毕敬的他到底是怎么了,居然敢当面和明镜决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是说不值的话,那就是说我们这婚结的没有意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当然不是这个意思,她毕竟是你亲姐姐,也不好断了关系再无来往,这要是传出去,我倒是无所谓,就是你和你们明家,面子上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长姐如母,你见过哪家母子闹矛盾当妈的不认儿子了?他只是要把心里的火都发出来,发完了,也就好了。我们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情,办好了,才可以早点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重要的事情,哎……师哥你,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第二天

        在湖边坐着,吃着点心,看了一天海上的船来船往。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23:59:59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去银行取了钱,给汪曼春买了一对耳坠和一条项链。回来之后,他说自己有些头疼,便进屋躺下了。看着指针的转动,明楼不知道自己会怎么“再死一次”,而他此时也才明白过来,他想要清除怨念,但是又怎么可能真正清除?当年他没有坚持下去,致使汪曼春走上歧途,间接导致了明镜的死;现在他坚持下去了,可又要让汪曼春刚刚结婚便守寡,而明镜也会因他的死而痛不欲生。都想着人生无憾,可要是真的无憾了,还能叫人生吗。

        倒计时00:00:00

        秒针指向12的时候,明楼只是觉得上下倒置,像是有人突然打翻了一个沙漏,接着他便又看到了那个负责消毒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样,想做的都做完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算是吧,只是忘了问您要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不要紧,另外那个你会送来的,我接受赊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请问一下,这一次的结果是什么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这个有什么意义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不同的选择还会导致同样的结果,那您安排我的这一切,又有什么意义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是走了你的路,但是汪曼春一直作为一个普通人留在家里,最大的变化是,替你挡下子弹的人变成了她,她的死让你们家彻底谅解了她。说实话,我认为这个结果也很不好,但是在命运的轴线上,这个位置注定要死一个人,没办法。所以说啊,无论你回到什么时候,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,只要心平气和,就可以去地府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你说过,变成孤魂野鬼就可以看到她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会也和她是一样的想法吧,你们的脾气倒还真像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觉得让她一直都叫我师哥,也是个不错的选择,所以我想留下,再听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是所有人都像你们这样,那地府还是趁早关门大吉算了。明先生,再也不见了。告诉你一声,她就在你身后,早就等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男人耸了耸肩,把怀表往口袋里一放,就消失不见了。明楼站在原地,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转身的勇气,喉结上下挪动着,难道这也是死人应该有的表现?也不知道在挣扎什么,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才终于慢慢地开始转身,而还没等他转过去,耳边便早已传来声音,那声音一如三月春水,只一滴,便让冰都化了: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……”




评论(8)

热度(10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